Monday, June 05, 2006

Post-Rock的基本概念

那么到底当初西蒙先生的定义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而所谓的"后摇 滚"到底又是什么?它和所谓一般的"摇滚乐"又有何区别?如果说"后摇滚"音乐便如同"后现代主义"相对于"现代主义"的反动,那么它主要便是企图颠覆摇 滚乐的基本概念与传统架构,或是甚至针对整个所谓音乐工业的运作做一消极的反抗。譬如说,同样是玩电吉他、鼓及贝斯的摇滚团体,但换到玩"后摇滚"的乐手 中,却可能完全转变成另一种完全不同的创作观念。简略地说,所谓"后摇滚"其实就是一种由概念或理论去颠覆传统摇滚音乐创作的模式(如主旋律-桥段-主旋 律-桥段)。而如果你听过一点"后摇滚"的音乐的话,你或许就会发现,他们所引用的理论则大都是援用所谓"解构主义"或西洋文学理论里头的"后现代主义" 或者"后结构主义"的观念。也因此,就像十年前南辕北辙的"解构主义"作品一样,现在你若去找寻所有的"后摇滚"乐队,那你可能会发觉他们听起来没有一个 乐队是相近或相类似的风格(或许在他们的脑中,风格早已被 打破或不存在了)。

所以,当初西蒙先生心里所想的定义应该是很广泛的,因为当94年芝加哥乐队Tortoise和Sea And Cake发表同名专辑时,这两张专辑便已呈现出两种颇为不同的风格:Tortoise深受七十年代前卫摇滚乐队Can及电子乐实验乐队Kraftwerk的理念影响,但有的作品又直承现代音乐、极简主义(如Philip Glass)或是Free Jazz大师Miles Davis、Ornette Coleman 及Sun Ra的影响;至于Sea And Cake,则反而专注于营造漂浮低调的情感;甚至在"后摇滚"领域较为知名的Stereolab则是大量运用流行音乐的基调,然后再加以解构重组而成另一种风貌的。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hat a great site, how do you build such a cool site, its excellent.
»

Anonymous said...

Very pretty site! Keep working. thnx!
»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

Anonymous said...

Especially I like the first site. But other links are informative too, if you are interested check all those links.http://googleindex.info/1889.html and http://googleindex.info/936.html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