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Mono--菊与刀-Mono you are there(摘录自(天虎音乐网)



人们总说,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不同国家、地域的人们可以不受文化差异的制约, 操着相同的语言无阻隔的交流。但这个理论在后摇滚乐的境地中,似乎就是变成了一纸空谈。我们会从一支后摇乐队的作品中毫不费劲的听出它的“出处”:冰岛 ——飘渺而玄幻的Sigur Ros;德克萨斯——热烈喷发的Explosions in the Sky;魁北克——磅礴而干冷的 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苏格兰——考究而邪恶的Mogwai;日本——暴力美学的Mono。还有比如像一些中东地区的后摇作品中,就通常会运用到海浪潮水的声音 采样,因为一个流浪的民族总对大海有着深深的眷顾。

  经常看日本电影的人都会熟悉“暴力美学”这个概念。这是一个左手执菊,右手握刀的民族。Mono身上恰恰凝聚涵概了太多此类的意向。他们的后摇 极端残酷,往往比Mogwai的爆发来得更不计后果,也更为另人绝望。而且,Mono的作品大部分都有着无比宏大的结构,堪称后摇界里的“交响乐”。这些 年来,经过4张专辑的推出,Mono以他们独有的姿态走进了越来越多人的耳朵和心里。乐队的第5张正式专辑You Are There,已于四月初由Temporary Residence发行。

  You Are There是由2003年的专辑Walking Cloud and Deep Red Sky, Flag Fluttered and the Sun Shined的制作人Steve Albini再次挎刀制作完成,在结构编排上沿袭了Mono一贯大气磅礴极富戏剧性跌宕起伏的曲风,由漫长的篇章书写失落、绝望的情绪,这是他们最擅长的 手法。专辑由6首作品构成,总长整整60分钟,长度跨度由3分多种到15分38秒,四首10分钟以上的作品,长短穿插,几乎没有一分钟是浪费的,整张听下 来相当过瘾。这同样是一张十分吵闹的专辑,Mono在制造噪音方面的造诣真是越发高超了,四首长作品尤其出彩,均为严谨的quiet-loud- quiet结构:缓慢的铺陈,渐进的爆发,毁灭式的高潮,之后是被扩大的背景噪音,最终归于沉没。听Mono的作品你确实需要足够的耐心,漫长的铺垫有如 寂静黑夜中你独行于海上,既看不到远方的灯塔,也嗅不出暴风雨的前兆。等待,冗长的孤独,无穷尽的黑暗。但一旦高潮到来,你便会忽略在此之前的一切平淡, 死而无憾。这便是他们在作曲、录音以及表演手法上和交响乐创作暗合的精髓。在长作品的处理上,Mono日趋成熟饱满,较02年的One Step More and You

  Die,已经不再是那时单纯的疯狂宣泄了,情绪的发展路线越发细腻,使听者仿佛身心是随着一场电影动荡震颤。听者会不自觉地融入到他们构造的世 界里,在其中沉浸、旋转、飞升和坠落,体验悲剧的黑暗色彩,体验现世的凄苦味道。6年了,多少企图模仿超越Mono的后摇乐队还在他们筑起的那座大山上艰 辛的攀爬,而Mono依然旗帜鲜明的站在顶峰,一览众山小。

  Mono经常被一些人喻为是“日本的Explosions in the Sky”。我觉得这个说法其实特别业余。总不能因为这两个乐队是差不多年月组建的,都是做三大件Post-rock的,就说人家俩乐队是一样的吧。 Mono在三大件的基础上还经常运用到弦乐,这是在天空大爆炸的作品中不曾有过的;其次,天空大爆炸的作品中会出现明显的温情气息,近几年尤其夸张, “爆”的成分已经越来越稀少了,而Mono从不走温情路线,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那副“铁石心肠”的姿态,外表冷漠,内心更为冷漠,音乐中始终只有静与 动、快与慢之分别,而氛围永远都是冷调的。再次,抛开谁比谁大牌的顾虑,我个人认为,Mono的音乐较天空大爆炸的更为大气——事实上,Mono的作品是 后摇滚界里数一数二的大气,如果真要论谁有资格跟他们比个高下,我想也就剩下Godspeed You! Black Emperor了。综观Mono这些年来的几张专辑,你会发现他们似乎从来没做过特别唐突而突兀的改变,今年的You Are

  There也没有例外。所以,Mono的音乐很容易让人喜欢,也同样容易让人不喜欢,能喜欢上的人会从一开始就喜欢直到现在,而不喜欢的到了现 在都没机会喜欢上。这几个日本音乐家只是在忠于自己的音乐信仰,不盲从,不妥协,这可能也是Mono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所在。然而,提起后摇界的几支里程 碑式的经典乐队,很少会有人把Mono落下。这再次证明了这么一个观点:执著的坚持可能会和复杂的变化来得同样有力。

  Mono的后摇确实没有Mogwai和Explosions in the Sky那样能直截了当长驱直入的将你俘虏,或者像Sigur Ros那样让任何一个审美正常的人都会觉得有几分动听的感觉。这里面存在一个你能否听懂的问题。听不懂的自然只会觉得他们的音乐铺陈篇幅过长,来回反复的 回复段无聊,或者干脆感觉害怕或嫌吵就此不听了。而那些可以心领神会的听者,自然会在那极其细密的变化,强势的噪音美学,以及如潮水般起伏的情绪跌宕中无 法自拔。You Are There的第一曲“The Flames Beyond Cold

  Mountain”,以一段长达4分钟的微弱低沉遥远不安的吉他和声开始,在几乎将听者的耐心悉数葬送之后,一个单独的吉他音色从背景的嗡鸣中 突现出来,以一个回复段如同过山车的爬坡过程,将氛围逐渐带动起来,之后,镲片、贝斯音色的介入条理清晰的将一个环节过度到下一个环节。气氛越来越凶猛。 到了第6分钟,一切彻底爆发开来。你已经无路可逃,只好随着怒流涌向未知的境地,持续将近2分钟左右。高潮淡出后只剩下扩大的吉他噪音。然而这并不是结束 的时候,到了第12分钟左右,又迎来第二个急流,较第一次更为亡命,大有同归于尽的架势。开篇的第一首作品就如此强劲,真可谓给听者“当头一棒”,而第二 首“A Heart Has Asked for the

  Pleasure”便其到了一定缓和的作用,属于一首“过场”的作品,道理和交响乐章中的间奏曲一样。这是一首完全不带鼓点和噪音的乐曲,仅3 分多钟,像首简短的摇篮曲,夹在爆裂的第一曲和即将再次袭击你的耳膜和心脏的第三曲之间,相当得体。第三首“Yearning”是一支十分有意思的作品。 它分为前后两部分,前7分半钟是曾在05年Mono和Pelican合作的“Split”中出现过的旋律,而7分半钟一过,会有一个相当突然的吉他猛攻, 随之便开始了与前半段完全迥异的疯狂脱序的噪音攻势,冲撞,下坠,天旋地转,完全失去控制的疯狂。第一次听的时候,到了那个“突然袭击”,我被吓得倒从椅 子上跳了起来!后来再听时即使有准备了,可每次还是会被吓得倒吸一口冷气。这是个相当奇妙的聆听经验。

  而接下来的第四首,也就是专辑的同名作品“Are You There?”,较为平淡,未能给听者留下任何深刻印象,10分钟,尚有发挥余地。第5首“The Remains of the Day”,则又是一首3分多钟的“过场”作品,纯澈的钢琴旋律贯穿始终,前半部分背景部分是弦乐伴奏,而在后半部分不留痕迹的弱化了弦乐融入了吉他氛围, 整体感觉就如同置身于波澜不惊的海面,之前出现过的再凶猛的风浪似乎都只是梦境。在这张专辑中,第二首和第五首两支短作品,都是不可或缺的细节。到了最后 一曲“Moonlight”,这是整张专辑中旋律感最强的一首作品,也是我最爱的一首。前2分钟依旧是低调的以钢琴、弦乐和背景中低沉的吉他和弦铺底,而 后出现了一个亮色的弦乐片段,此处略显矫饰。此后便以单音色吉他展开了一段三拍子旋律,背景中渐强的贝斯,整体竟流淌出犹如俄罗斯民谣一般的哀伤,但这种 无力的哀伤不久便被淹没在逐渐爆发的噪音洪流中,然而此次爆发并不脱序,依然保持了三拍子的节奏,仿佛是一支愤怒而绝望的变奏圆舞曲。我感到自己的心随之 一边旋转一边碎裂。曲终之时,我的眼里已经盛满泪水。

  这是进入2006年以来我收到的第二张具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后摇专辑。第一张是Mogwai的Mr. Beast。Mogwai和Mono都是我心里能排进前五名的后摇乐队。在这个后摇滚乐已经濒临绝境的年月,听到这样的专辑总让我心存感激。我想这兴许是 个好兆头,2006,也许将是Post-rock复苏的一年吧。

  每次听完这张专辑,我都清晰的看到有一团黑色的模糊扣在我的正上方,我感到自己的嘴和鼻子都被什么封住,无法言语甚至呼吸。他们可以用皮鞭抽打 我,可以用爆炸摧毁我,可以用尖刀撕碎我。他们指着我的躯壳对我说:看,它是多么空洞!这一切,Mono都做到了。You Are There是我认为Mono迄今最为出色的专辑。至少从前我不会为他们的音乐而流泪。我想任何一个只听几遍此张专辑的人,都是没有资格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批 驳Mono这是一次没新意的回归。六年的时间,他们已经在自己开创的“暴力美学”的风格道路上走得很深很远。在此之后他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要被时间钝化了 最本色的音乐信仰,然后等它将自己磨砺的更具锋芒。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