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6, 2006

古巴的社会主义和人



看不见的资本主义规律

  一般人看不到的,盲目的资本主义规律,对个人起着作用,而个人却觉察不到。他只看到前面是无边无际的广阔天地。资本主义宣传也把情形描写成这这个样子,企图从洛克菲勒的事例(不管是否属实)中引申出一个有关种种飞黄腾达的可能性的教导。至于究竟要积累多少人的贫困,才能出现一个这样的事例。究竟一个人发这样的一笔大财,它本身就包含了多少坏事,这一点,在画图中是不出现的,老百姓也并不总是有可能把这些概念弄清楚。(本来这里也可以探讨一下帝国主国家的工人如何由于在剥削附属国当中有所参与而在逐渐丧失自己的国际精神,这种情况同时又如何在磨掉本国群众的斗争精神,但是这个题目已起出本文意图之外。)   

  无论如何,道路被说成是虽有障碍,但从外面看来,一个人只要有必要的品质,就可以克服这些障碍,达到自己的目的。奖赏遥遥在望;道路是孤单的。而且,这是狼与狼之间的赛跑;唯有靠别人的失败,自己才能达到目标。

  现在,我试说明,在社会主义建设这出奇怪而动人心魄的戏剧中,作为演员的个人,他的既是单独的人又是集体的一员的双重身份,是怎样的。

  我认为,应该干脆承认他是不完善的,是非制成品。昔日的包袱转移到了现在个人意识当中,必须不断地进行工作,来根除这些包袱。

  这个过程是双重的,一方面是社会以自己的直接间接教育起着作用,另一方面个人又经历着一个自觉的自我教育过程。

摘录自1965年4月11日格瓦拉发表于《绿橄榄》杂志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