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7, 2006

诱导社里的三个呕吐少年


97年的春天,由主唱(吉他)雷霖、贝司手王路、以及鼓手于巍三人组成了“诱导社”乐队。98年11月,乐队地下发行了首张专辑《214天和3个呕吐少年》,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99年3月,乐队著名单曲《见红》被收录于《摩登天空3》合辑。2000年3月“诱导社”乐队与BADHEAD正式签约。
  受PRIMUS音乐风格影响的“诱导社”乐队,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PRIMUS的音乐特点(例如:跳动铿锵的贝司、诡异的吉他SOLO等),但除去了 PRIMUS式的RAP和部份FUNK成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些更PUNK味儿的东西。主唱雷霖通过自己对生活的独特认识,在歌词的创作方面大胆揭露社会以及人性的丑陋阴暗面,并运用肮脏的音乐语言,来表达内心欲望的冲动和对于现实的批判与嘲讽。 5月12日星期五,在位于北京三里屯一带的“拾柒”酒吧里,我利用乐队演出前的一些时间,对他们进行了一次简单的采访。

你们是在多大的时候认识的?平时有工作吗?
于巍:“我们几个是十五、六岁的时候认识的...那时候经常在一起喝酒,一人能喝五瓶...”“不过现在没戏了,也就两瓶(笑)......”雷霖补充道。
出身于知识份子家庭的雷霖(主唱),以前是学习印刷专业的,王路(贝司)、于巍(鼓手)以前则是学习美发和广告专业的。和许多人一样,他们平时也是一边上班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来玩音乐,并且每周一次的固定排练,使他们可以面对各种场合的演出和录音。

希望用音乐来表达什么?为什么给乐队起名叫“诱导社”?音乐创作态度?
雷霖表示:政治、性以及感情是他要用音乐来表达的东西。而“诱导社”这个名字则是他在高中时期的一个文学社团的名字,当时的心态也主要是出于对教育体制的不甚满意。而对于做音乐的态度,于巍则向我明确表示:“我们做的音乐,就是给自己听的”。

在音乐上对你们帮助最大的人?你们的爱好如何?
雷霖:“我哥比我大十岁,他很早就开始玩音乐了,所以他对我的帮助是最大的”。于巍则认为是乐队成员之间的彼此帮助,这种帮助也随时有可能来自于任何人。而王路认为对自己帮助最大的是自己的贝司老师以及自己乐队的成员。
当谈到乐队成员的爱好时,一直沉默寡言的王路说出了他的爱好—打猎,并且希望自己有钱后能够拥有一个狩猎场。喜欢刺激感受的雷霖,则给我讲述了他曾经与同伴驾驶摩托车,以每小时超过一百公里的速度飞驰在三环路上的惊险经历。

当我问起他们对当今北京的摇滚圈,各种摇滚团体搭帮结派现象的看法时,雷霖无所谓的笑着说:“连社会都是这样,何况这里...”
如果你准备听“诱导社”音乐的话,那么请你最好拿出你的勇气,随时准备着与他们一起赤裸着呕吐。
文:刷牙狂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