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06

我看电影2 -阳光灿烂的日子



70年代初的北京,人们忙着文化革命,学校不上课,孩子们没人管。某军队大院里一帮十五六岁的男孩子们沉溺于打架,闹事。马小军就是其中的一个,他的嗜好是用万能钥匙偷开别人家的锁,溜进别人家,玩够了再走,而且从没被人发现过。一天,他进了一家,看到墙上挂着一张女孩子穿泳装的照片。他着魔般地爱上了这个不知名的女孩,恨不得天天到那家去看她的照片
。通过伙伴们,马小军竟然真的认识了他在照片上看到的女孩米兰,可米兰根本不拿他当大孩子看,她喜欢他们的孩子头刘忆苦。马小军同米兰交往,被在军队的父亲知道了,狠狠教训了他一顿。父母的日子也不好过,没有时间管他。就这样,在特殊的时期,孩子们在混沌中长大了。

  本片根据王朔的小说《动物凶猛》改编,这是著名演员姜文的导演处女作,对文革时期青少年的生活状态和青春期的困惑有着极为真实的描绘。影片使用了在中国当时较为新鲜的超现实的一些手法,把青少年的暴力和爱情描写的更为朦胧和残酷。当然影片中减少了不少原著中的情节,意图更为简洁的把故事集中在一个少年的成长故事上。原著则较为明显的把一种少年伤痕文学发挥的充满情趣和诙谐幽默。本片则把一种缺乏教育和放任自流的少年青春萌动心态较好的表现出来,更以“阳光灿烂的日子”作为命名,把一种少年的成长用凌乱和巧妙的电影手法给予表现,这在当时的中国电影里还不多见。而青少年之间的暴力和爱情而缓解在一片阳光灿烂的日子下。于是,故事似乎重视的不是那段历史事实,而是一个人的记忆。在各种色彩和历史的修饰下,人物总是一种超越现实的表现。毕竟,这是一个少年的成长记忆,而不是大岛渚镜头下的青春激情悲剧。青春过后,人物继续成长,回首望去,阳光一片灿烂。

得奖记录:
第五十一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狮奖)(1994)
第三十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 (1996)
第三十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 (1996)
第三十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1996)
第三十三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 (1996)
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美国《时代》周刊年度十大佳片评选“国际十大佳片第一名”

No comments:

Blog Archive